接下來在臉譜(facebook)發行的一系列單歌都跟我唱片無關, 不能說無關, 因為未來的事情很難預料, 目前是沒什麼關連的. 這一系列的歌都是以馬來西亞的地名為歌名, 比如第一首單歌[停泊島]也是我多年以前到那邊散心的心情. 也希望藉這些歌讓國外或者沒有到過這些地方的朋友因為這些歌而去了一趟冒險. 希望你們都會喜歡.

第一首單曲[停泊島] 20/7/2009 facebook正式發行


[到停泊島停泊我的無常與哀傷]

那一年, 之前從來都不覺得自己這樣倒楣, 會這樣低潮到想遠離城市的生活。 本來當時想到泰國的某個島嶼住上1個月的, 由於當時經費只夠我在那邊的某個resort揮霍最多一個禮拜, 結果決定去的是甚少聽過周圍的人會提起的停泊島。 好幾年以後停泊島已經變成大家都會想去的島嶼之一除了越來越商業海邊慢慢沒有那樣好看珊瑚死得越來越多的熱浪島。 在停泊島住了3個禮拜的中間有坐船去到熱浪島去看不同的人群, 那個時候幾乎都是老外居多, 而且都穿得很少, 有遮到還是若隱若現, 在陽光底下我躺在沙灘上這樣的光景真的很養眼。

為什麼說我那個時候倒楣呢? 真的是從年頭到年尾的事噢, 很奇怪吧? 我又沒做傷天害理的事, 怎麼會運氣那樣差啊之類的埋怨。寫不出歌來對一個一心一意想要成為一個專業的創作人來說可說是世界末日了, 整整1年都沒有賣出一首歌, 一個屁都沒有。 在一個屁都沒有的時候我選擇了離開我工作的地方, 臺北,到了停泊島一住就住了接近3個禮拜。 我覺得啊人只要一離開現狀就會找到不同的狀態, 看得地方遠了就會有一種我其實不止這樣而已, 於是就會咬緊牙關跨過一切埋怨, 我當時是這樣想的。

到了停泊島的第一天, 不是興奮, 而是自問為什麼會想來這個感覺好像很落後的島呢? 有點忘記是什麼什麼resort了, 不算高級可是旅客卻意外地多。 一定得走過餐廳才到酒店櫃檯, 每個人都會朝我這個方向看過來, 他們的眼神就是一副, 傻的~ 來停泊島, 這麼無聊, 我們都要走了, 這是我們的最後一個午餐。 櫃檯的服務生一共有3個, 跟他們的動作不成比例, 3個人服務我一個竟然可以搞到半個小時。 本來心情都不是很好的了, 加上剛才他們看我的眼神, 櫃檯小姐找不到房間鑰匙嚷嚷著, 另外一個服務生就懶洋洋的從櫃檯後面的房間走出來說 adalah,鑰匙就出現了, 突然這整個畫面他們好像一家人在準備晚餐nasi lemak給他們剛下課的孩子吃, 簡直溫馨到不行。 我只有一個行李一把吉他(Baby Taylor)。 好陰暗的房間噢~ 我不怕鬼我只怕奇形怪狀的昆蟲或者蛇什麼的, 趁天色還很光我檢查了整個房間包括床底, 廁所, 看窗門是否可以關得完, 超高的天花板, 再高一點實在是看不到了。 心想應該不會半夜睡到一半的時候一條蟒蛇就從天花板掉下來把我吃掉, 然後我就從此停泊在這個島上, 以櫃檯這樣的服務, 過了兩天他們也把我這個客人遺忘了吧, 然後在沙灘上有一個16歲的少年拿著我的baby taylor在彈著Ella的歌。

那個時候馬來西亞還沒有ipod, 我帶了20張CD,一台剛買的全新SONY CD PLAYER, 一對小喇叭。為了緩和我仍然停留在那個“為何我會來這裡的問題”的情緒上,我放了一張Tracy Chapmen的New Beginning, 一整張都是經典, 播到第二首New Beginning, 開始有度假的感覺了, 纏在天花板樑上的蟒蛇應該也在陶醉中吧。 其實行李;也沒有什麼好整理的, 把三條短褲吊起來也不過是1分鐘的事,7條換洗的內褲, 剃胡刀, 大概30本不同時間在誠品買的書, 我每次去誠品一定會買一些書, 可是都不看, 都會想說找一天很閑的時候再來好好的看書, 10幾本雜誌。 到了The Promise這一首歌的時候我差一點哭了出來, 好啦, 感情事也是在這一次倒楣中的其中一項。 終於分手了。 怎麼說“終於”呢?,有點開心也有一點傷心, 畢竟已經是5年的感情了, 可是實際時機發生的正好, 因為已經拉扯得太久了, 煩了,要嘛就繼續要嘛就分開, 沒有太多的其他的選擇, 當然我比較願意分手, 所以也如願了。 差一點哭出來嘛我想應該是感觸, 心裡還是有點不是滋味, 更何況現在身在叫天天不應的海島上! 可怕吧! 重聽一遍The Promise, 好浪漫的歌, 下一秒就沒有那麼難過了, 因為肚子餓了。

不算太高級的飯店可是意外的餐點還算不錯吃哦。 Nasi Goreng為什麼可以炒到這樣好吃的? 天啊好入味哦。 多點一杯鳳梨汁, 天然的尚好。 服務員的態度很好, 關心地問我說先生一個人來這裡嗎?當時我確實是有點冷漠, 因為我還沒有整理好自己的情緒, 也不願意再多一份熱忱, 多一份關心, 因為這些目前略顯多於, 讓我好好地把我的下午茶(馬來炒飯)吃完再說。 一共喝了三杯鳳梨汁, 一共花了3個小時, 晚餐時間都來了, 餐廳仍然沒有其他新客人, 除了我還是我。 我打算跳過晚餐, 回到房間裡, Tracy還在唱歌, Cold Feet, 沖一個涼,一邊哼著一邊洗, 用了上一趟不知道在哪一個飯店裡面A走的洗髮精和沐浴乳。

Bob Dylan之子, Jakob Dylan, 因為這首I’m Looking Through You翻唱了Beatles的老歌, 然後出現早Billy Eliot電影裡很頑皮的情歌才認識他的, 曾經聽過披頭四的版本我更愛Jakob這個版本, 比較適合我這個年代。 也許還有一點早, 不甘寂寞的靈魂在夜裡比較活躍, 到了小酒吧點了冰啤酒, 不過靈魂不只我一個。 酒吧擠滿了白天不知跑到哪裡去的人, 打聽了一下原來白天大家都去了附近的熱浪島, 就是那個夏日摩摩茶取景的地方, 說真的我還蠻嚮往的, 也許就找一天吧。 酒吧裡正放著Whitney Houston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 幾浪漫一下, 就是身邊少了個對話的人。 對面座的一對外國男女像已經喝了很多的樣子, 他們白皙的皮膚泛紅, 眼神迷蒙, 不顧旁人眼色, 嘴了大概好幾分鐘, 我看到自己都不好意思起來。 繼續喝我的冰啤酒, 想著我的過去, 我是一個很容易想過去的人, 即便過來人都叫我往前可我就是情不自禁地緬懷, 不能說是緬懷, 享受應該是最貼切的, 想完之後又陷入一陣不知所措。 然後在心裡OS“你們兩個真的有那麼相愛嗎?”(對面那兩位), 還是因為你們也是因為快走到盡頭了才來這樣的地方度假的? 起碼你們會一起來, 在這樣的狀態下。 過來人告訴過我, 愛情是我們人生裡面最小的一部分, 那麼最大的部分是什麼呢? 聽起來好像很有哲理的樣子, 可是我就是不知道哪裡出現問題, 畢竟這個過來人是我蠻尊敬的前輩, 畢竟我還年輕, 經得起生命的拷打, 畢竟夜晚還是很年輕。

吃完早餐剩下我一個人坐在餐廳看著昨晚的旅客們紛紛的在早上10點左右走向碼頭搭慢船離開這裡了, 果然昨天是他們最後的午餐, 我的傷感在送行。 散步一般慢的腳步回到我的房間準備帶去沙灘的書,CD, 還有我的SPF, 把他們裝進透明的塑膠袋裡, 一切從簡。 在這個還是很陌生的沙灘上遇見了一個無人吊床綁在椰樹之間, 好像最近有人用過的樣子,好像有一個弧度, 有點舊應該這麼說可是還是很不錯的, 湊合著用吧, 反正不像在普吉島那邊還得租椅子日曬。 停泊島的沙灘實在是蠻幹淨的, 當然還比不上熱浪島那樣細白沙透明海(忘記是哪一天我坐船去了熱浪島一日遊, 躺在淨白的沙灘上用光我的SPF)。 也許是旅遊淡季的緣故那個吊床永遠都是空的, 餐廳也是, 以他們的速度的話Nasi Goreng上得很快, 我天天都來這裡, 成了我的專屬吊床。 從陌生到整個飯店的服務生都認識我, 一定覺得很納悶我怎麼可以住那麼久的呢? 我當然也不是一付老子有錢的樣子可是也算含糊地一一解答他們的疑惑。

兩個禮拜過去了, 心有點發慌, 應該要做點什麼了, 書也快看完了, CD重複聽了N次, SPF用光了也把自己曬成了一塊肥美的叉燒, 於是在酒吧裡面一瓶啤酒在想我在這裡看透了什麼, 沒什麼! 20張CD的歌詞背得滾瓜爛熟之外什麼都沒有。 還記得前面提到的服務生嗎? 他是這裡土生土長的馬來同胞, 他想離開這裡到吉隆玻找工作, 他想自己開一家餐廳, 我確實在他的眼中看到夢想在閃爍, 這也許是我來這裡看到最有意義的事情吧, 如果真的要認真的去算的話, 也是一種獲得。 跟他聊天的整個畫面真的很煽情, 因為他的眼光泛淚勢必一定要闖出什麼名堂來, 一個Kampung Boy在發誓。 那一刻的我在想其實我離我的夢想也不過就是一毫釐, 我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去斤斤計較的既然我們有相同的熱忱? 回去吧易桀齊, 你還是得面對現實; 面對你胎死腹中的創作, 面對你老爸死去的事實, 面對那些不為人知內心最沸騰的掙紮, 不就是一個最俗氣而最實際的道理嗎, 面對?

於是我賣力的埋頭苦寫了之後賣得還不錯的歌…你們都知道是哪些歌。


-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