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身為以吉他為專長樂器的音樂人,有朝一日能親手做出一把世界級的吉他這樣的願望,是李宗盛在創作出第一首作品時,就已埋藏在心裡了。三十年來,憑著一把破琴也寫出無數膾炙人口的歌,當初彈著吉他、唱著歌的小李,如今已然成為歌壇傳奇性人物。
在這三十多年來,李宗盛對於吉他的熱愛與鑽研,是不曾間斷的。在2002年李宗盛將他的夢想付諸實行,開始了「李吉他Lee Guitars」的品牌之路,將第一個吉他工作室設立於中國江蘇省。在2003年初,第一代三把原型(prototypes)吉他正式誕生,這三把琴現在依然保存在他的琴櫃裡。

現況

近幾年,李宗盛將音樂事業的根札在中國,他的音樂製作公司、培訓中心、錄音棚等都設立在北京,吉他廠也於2003年9月遷到北京,並擴廠為二百坪米恆溫恆濕的高級精緻手工琴中心。在這裡,李宗盛將由世界各地收集而來的高級珍貴木料,變成一把把動人心弦的手工吉他。
到目前為止,在北京廠所開發出來專為現場演奏而設計的新型號:SC與Jumbo B兩款新琴,已成為專業樂手競相收藏的珍品。

作法與優勢(行業位置)

李宗盛在亞洲華語流行樂壇之所以成為傳奇與指標性人物,主要是因為他對音樂製作態度之嚴謹,對完美境界之要求。這些年所累積的成績,在在顯示出他在行業裡所具有的獨到慧眼與地位。李宗盛將這樣的態度,付諸於製琴工業上的每一個細節,這也是每一個彈過李宗盛所製作過的吉他的人,可以親身感受到的。

箱琴(Accoustic Guitar)的潛力與世界潮流

在內地雖然絕大部分的人接觸吉他都是從箱琴開始,可是李宗盛深切認為,箱琴演奏技術之精與美是很遺憾地長期被忽略的。大多數以箱琴入門的人,不知道一把好的箱琴,對一個演奏者日後吉他技藝精進的重要。
李宗盛以他三十年熱愛、鑽研、演奏箱琴的經驗,與對世界箱琴演奏、製造、發展之細心觀察,決心以「李吉他」這個品牌,希望讓熱愛吉他的朋友,對於箱琴演奏的無限可能,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當李宗盛回顧箱琴與整個流行音樂工業之間的關連,我們可以看到兩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其一,當我們回望流行音樂跟箱琴發展的歷史,我們很明顯可以觀察到,箱琴的確在搖滾狂暴的年代裡,暫時地退居在一個比較次要的位置。可是我們仍然在其他爵士、藍調、草根,各種不同的音樂形式中,輕易地發現它的身影。然而到了九零年代,清醒而清晰的一代再次領風騷,取代了狂暴、迷幻、搖滾的風潮,箱琴在城市民謠、另類搖滾中所散發出來的人文關懷與精緻文化意涵,收攏了九零年代以降大多數知識份子的耳朵與心。
從另外一面觀察,過去十五年箱琴的演奏技術有了驚人的突破。幾位極優秀的現代吉他演奏家,將箱琴演奏推向了從所未有的高峰。這樣的一個事實,帶動並提升了現代箱琴的製作工藝與技法。在過去十五年,獨立或有組織、有規模的專業箱琴廠的數量提高了百分之四十。這樣一個現象,對於眾多的國內替歐美代工的吉他廠,必然有更深切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